茗馥

丹壁藏书册廿三万,读与报君恩

【蔺靖】照殿红(日常/短)

  • 本来想写深夜60分,关键词是酩酊,写出来感觉太牵强,就作罢了

  • 怎么就管不住这个手


腊梅束束,白雪皑皑,金陵城的雪终于停了,萧景禹在树下设坛,对面坐着萧景琰与林殊。

清香阵阵。

两位十六岁的少年将军未着戎装,而是穿了学士宽袍,萧景禹道:“我知道你们二人沉醉武学、兵法,今日我们不妨学学文人清谈。”

萧景琰与林殊对视一眼,林帅曾言清谈误国,两人有些困惑。

“你们两人对士族有什么理解?”

萧景琰皱了眉头。

林殊:“士族,谓世世有禄秩之族。自陈长文[1]定立九品中正制,朝廷取仕便不问能力只问出身。士族与庶族的对立,是取乱之源。”

萧景禹:“景琰呢?”

萧景琰:“世家子弟或斗鸡走狗马,弋猎博戏,乱市朝。”

萧景禹:“全无可取之处吗?你们两人也是士族。”

林殊:“虽有诚意正身者,然浮华交游,广结朋党,沽名钓誉之流不在少数。”

萧景琰:“皇长兄以为呢?”

萧景禹:“曾子曰: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远。荀子曰:儒者,在本朝则美政,在下位则美俗。士族首先是士,士不应以出身衡量,而是眼界、胸襟。士族不是显赫声名,而是你们的负担。你二人今后无论治军治国,或是交游,皆应以品德、见识为准。”

萧景琰:“记住了,只是我和小殊将来只想做皇长兄的偏将,有皇兄在,怎么会识人不明。”

萧景禹神情庄重,“景琰,你切不可沉迷此想。”

萧景琰一怔。

“景琰,我和小殊虽然伴你一程,许多事却需要你独自去承受。你不必怕,也不必沉迷旧事,景琰不是束手束脚之人,将来的作为一定胜过皇兄……”

 

“景琰……景琰!”

萧景琰猛地惊醒,竟然是靠在坐塌上睡着了,怆然道:“蔺晨?”

蔺晨以手拂了他脸上的泪水,“怎么又哭了。”

萧景琰看见他放在书案上的一枝梅花,清香阵阵,心绪难平,不答反问:“小殊给你来信了吗?”

蔺晨:“来了,今天早上黎纲亲自来我府上,还带来两坛照殿红贺你的生辰,只有两坛,越来越抠门。”

萧景琰:“他还是不肯与我通书信,怕我去找他,以为我不知道他躲在霓凰的南境。”他轻咳一声,“你呢,今年的寿礼是什么?又是弓马?”

蔺晨不置可否,拿了大氅给他披上,“御花园的茶花开的不错,出去走走。”

 

立春将至,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,满园开的只有腊梅与山茶,却也是嫣红一片,甚是喜人。

蔺晨:“明日寿诞,礼部都准备了?”

萧景琰:“朝拜,宴请,大赦。每年都是这些。我的照殿红呢?”

蔺晨:“景琰竟如此贪杯。陛下请看,”他指了园中最盛的那一树茶花,“这一枝便是照殿红[2]。”

萧景琰瞪了他一眼,“大胆蔺晨,竟敢欺君。”

蔺晨委屈道:“臣不敢,这一种真是照殿红……哎,景琰你别走啊!”

他赶紧把人拉回来,“酒我烫好了,绕过这一片树林便是,你别哭,别哭啊。”

萧景琰红着眼眶,“那是小殊给我的。”

蔺晨气得牙根痒痒。

萧景琰:“我梦见小殊和祁王兄了。”

蔺晨闭了闭眼,心中惊痛。

“关我什么事?”

萧景琰:”实在与你无关,我们喝酒。”

 

照殿红,酒中极品,两百年前酒仙于幽境采百花奇果酿成,醇香悠长,后人再无此境,世上存量也不多。蔺晨端起杯,酒液沾唇入喉,一股醇香自舌尖散开,直透五腑。

他一抬头:“萧景琰,你在饮牛吗?”

梁帝并不应声。

蔺晨执住他的手腕,“糟践东西,这可不是供你山公酩酊的。”

萧景琰脸上微红,他酒量并不差,只是喝急了。

“遇见你以后我很少再梦见过去了。皇长兄一直是我的道标,小殊回来的时间太短,我又始终不能像过去一样信任'苏哲',直到你留下来。”

蔺晨支着头听着他讲。

“我梦见我们十六岁的事,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话,但我知道我可能很难再见到他们了。我想小殊,也想皇长兄,但是我不难受,”萧景琰突然笑了,“我还有母后,我还有你。”

蔺晨握着他的手,不动声色。常人难以在这么近的地方细看梁帝的仪容,所以极少有人知道萧景琰是个眉目温柔的人。

萧景琰见他不搭话,略感无趣,接着饮酒。

蔺晨起身片刻,手折一枝照殿红回来:“你问我要贺礼,折春赠君如何?”

萧景琰:“你糊弄我。”

蔺晨:“早晚把北境的春色一并送君。”

萧景琰笑骂:“放肆。饮酒罢。”




[1] 陈群,字长文

[2] 照殿红,山茶花的一种,花如其名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59 )

© 茗馥 | Powered by LOFTER